[深度花蓮]*C2。馬太鞍~欣綠農園(上)-體驗巴拉告&探訪濕地

分類:台灣旅行, 東部旅行

[深度花蓮]*C2。馬太鞍~欣綠農園(上) 體驗巴拉告&探訪濕地 Yukis Life by yukiblog.tw

"巴拉告"是部落的語言..它是一種原住民生態的捕魚方式
我們一群人在離開了拉藍的家之後
就來到欣綠農園
這裡跟拉藍的家距離不遠.用走的也會到
中間就只隔了一座橋而已^^

其實馬太鞍這個地區.有分為幾個點
拉藍的家欣綠農園石頭屋民宿
都是這個這兩天一夜會跓足的
我們在拉藍的家、欣綠農園用餐.在石頭屋民宿住宿
然後又在這幾個點的交集地-馬太鞍濕地裡頭體驗自然的部落生活

一到現場.部落解說員就帶著我們在馬太鞍裡四處觀摩
為我們解說馬太鞍的生態環境、變遷…
資訊太多.我一下子無法馬上吸收
不過卻也聽的津津有味
部落解說員用他生動的語言.有趣的肢體動作
為我們詳細的介紹著我從未了解的自然文化
除此之外.我們還真的下水去運用傳統的"巴拉告"喔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

[深度花蓮]*C2。馬太鞍~欣綠農園(上) 體驗巴拉告&探訪濕地 Yukis Life by yukiblog.tw
由這個立牌就大致知道我所說的
馬太鞍濕地很大
但裡頭有幾個點是提供料理和住宿的
大家都為了馬太鞍這個地區在努力、也共同維護
所以不論是哪一個點
都有一些體驗課程可以上喔!
大家能夠事先預約^___^

[深度花蓮]*C2。馬太鞍~欣綠農園(上) 體驗巴拉告&探訪濕地 Yukis Life by yukiblog.tw
到了欣綠農園之後..我們立即請出老師上課啦!

[深度花蓮]*C2。馬太鞍~欣綠農園(上) 體驗巴拉告&探訪濕地 Yukis Life by yukiblog.tw
欣綠農園這個地方很美…很美
這兩隻小貓放在這裡.也是如此的洽當呢!(好喜歡喔!)

[深度花蓮]*C2。馬太鞍~欣綠農園(上) 體驗巴拉告&探訪濕地 Yukis Life by yukiblog.tw
照片看起來是不是很有感覺呢
我們那天來下著下雨
但我卻很愛這樣的天氣
它讓馬太鞍濕地更有它原始的風味!
照片上的那棟屋子就是欣綠農園用餐的地方
我們晚上就是要去哪兒吃飯喔!

[深度花蓮]*C2。馬太鞍~欣綠農園(上) 體驗巴拉告&探訪濕地 Yukis Life by yukiblog.tw
欣綠農場不論哪兒都很美
我超愛它的水池..上面的水生植物一點也不感覺到雜亂
而是"美"
水質也是超級乾淨呢!
不時還能看到有一些特別的水生動物在上面游來游去^^

[深度花蓮]*C2。馬太鞍~欣綠農園(上) 體驗巴拉告&探訪濕地 Yukis Life by yukiblog.tw
偷偷的拍了幾張欣綠農場園的照片之後
我要來認真的上課了
老師正在講解他們傳統的補魚法喔
用的就是那個奇怪的竹筒、竹子和樹枝組合的東西耶! 好神呀~

[深度花蓮]*C2。馬太鞍~欣綠農園(上) 體驗巴拉告&探訪濕地 Yukis Life by yukiblog.tw
哈..我說的就是這個啦!
這個神奇的東西真的能補魚喔
它分為三層:竹筒、竹子、樹枝
上層-樹枝是給浮游生物住的
中間-竹子是給小魚、小蝦住的
底層-竹筒是給鰻魚、鱔魚、土虱住的

將這巴拉告設施給組合好之後
就可以放進水裡..等待魚兒自己跑進來住囉
其實這個東東也是一個小型的食物鍊
更詳細的說法..大家能夠參考這個網站 link
簡單來說
最上層的浮游生物能夠給中層的小魚小蝦當食物、
而中層的小魚小蝦如果有死掉的又能給下層的鰻魚、土虱當食物
所以說..大家在這個巴拉告裡頭住的安穩
而我們人們就能在一段時間後.輕鬆的將巴拉告收起.將魚獲倒出
嘻~說不定會大豐收呢!!

[深度花蓮]*C2。馬太鞍~欣綠農園(上) 體驗巴拉告&探訪濕地 Yukis Life by yukiblog.tw
好啦..用說的大家可能不太懂
那我們一起來去體驗一下吧! GO

[深度花蓮]*C2。馬太鞍~欣綠農園(上) 體驗巴拉告&探訪濕地 Yukis Life by yukiblog.tw
這條溪水超清澈、我很久沒見到如些美麗如此乾淨的溪水了
這個角度看起來是不是很像置身於人間仙境一般呀^^
我們等一會兒就是要下去那裡補魚喔

[深度花蓮]*C2。馬太鞍~欣綠農園(上) 體驗巴拉告&探訪濕地 Yukis Life by yukiblog.tw
這位捲毛豬先生…請問你是要去走秀還是補魚
那是什麼姿勢…  = =
(捲毛豬:很man吼!!)
(Yuki:有嗎…)

[深度花蓮]*C2。馬太鞍~欣綠農園(上) 體驗巴拉告&探訪濕地 Yukis Life by yukiblog.tw
由於是體驗課程.所以事先在溪水裡都有放置好巴拉告了
就我們來去將它捨起.將魚獲倒出喔
大家很興奮的拉起褲管下水去玩了
可惜我穿褲襪啦..不然也想下去吶
聽捲毛豬說溪水超冰涼的啦~

[深度花蓮]*C2。馬太鞍~欣綠農園(上) 體驗巴拉告&探訪濕地 Yukis Life by yukiblog.tw
噗噗..努力的搬起水裡的補魚設施
一個人搬、一個人要幫忙拿好魚網
接著將設施裡的東西倒出來
接著就看看自己的運氣好不好啦 XD
或許有時會有幾隻蝦子、有時會有大魚喔!!

[深度花蓮]*C2。馬太鞍~欣綠農園(上) 體驗巴拉告&探訪濕地 Yukis Life by yukiblog.tw
像我們的Iris這組(白衣服)
就補到兩隻超大的魚吶! lucky!

[深度花蓮]*C2。馬太鞍~欣綠農園(上) 體驗巴拉告&探訪濕地 Yukis Life by yukiblog.tw
而捲毛豬這組呢….運氣差呀 XD XD
不然我們怎麼樂透都沒中過 (捲毛豬:不要牽拖…..)

呵呵..當然我們只是小小的體驗一下
要補到很多的魚也是有困難的
不過這堂課讓我們都了解到阿美族的原始補魚法
真的很有趣吶!

[深度花蓮]*C2。馬太鞍~欣綠農園(上) 體驗巴拉告&探訪濕地 Yukis Life by yukiblog.tw
這個就是剛才用的魚網啦~

[深度花蓮]*C2。馬太鞍~欣綠農園(上) 體驗巴拉告&探訪濕地 Yukis Life by yukiblog.tw
除了體驗巴拉告之外
老師還帶我們探訪了濕地環境

[深度花蓮]*C2。馬太鞍~欣綠農園(上) 體驗巴拉告&探訪濕地 Yukis Life by yukiblog.tw
一路上老師為我們解說這裡的生態境
很多的小地方真的要有人來講解吶
不然呀..自己來也是走馬看花
一定無法深入了解..
真的覺得我這躺是非常的值得呀 ^^

[深度花蓮]*C2。馬太鞍~欣綠農園(上) 體驗巴拉告&探訪濕地 Yukis Life by yukiblog.tw
情人橋~

[深度花蓮]*C2。馬太鞍~欣綠農園(上) 體驗巴拉告&探訪濕地 Yukis Life by yukiblog.tw
這小小的黃花我一直想問老師是什麼植物
但卻忘了問…
好可愛喔
葉子也像會有青蛙站在上面吶 XD
(嘻…我們晚上的生態體驗真有看到青蛙(莫氏樹蛙)喔~先賣個關子吧! )

[深度花蓮]*C2。馬太鞍~欣綠農園(上) 體驗巴拉告&探訪濕地 Yukis Life by yukiblog.tw
這個一個湧泉..完全自然+完全天然的喔!!

[深度花蓮]*C2。馬太鞍~欣綠農園(上) 體驗巴拉告&探訪濕地 Yukis Life by yukiblog.tw
檳榔樹的樹幹
部落裡常常會用到檳榔樹來當作建築材料

[深度花蓮]*C2。馬太鞍~欣綠農園(上) 體驗巴拉告&探訪濕地 Yukis Life by yukiblog.tw
捲毛豬後頭的亭子就有用檳榔樹來搭建!

[深度花蓮]*C2。馬太鞍~欣綠農園(上) 體驗巴拉告&探訪濕地 Yukis Life by yukiblog.tw
嘿嘿~ 老師沒在看..我們偷拍一張合照 XD
這裡真的很好玩吶 ^^

[深度花蓮]*C2。馬太鞍~欣綠農園(上) 體驗巴拉告&探訪濕地 Yukis Life by yukiblog.tw
這張就看的出背後有多美了吧..好像仙境喔 >///<
而且空氣超好的哩!

當然…我們的自然生態體驗課程還沒結束喔!
再等等我的續集吧!
保證讓大家吃驚的^^

☆店家資訊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
欣綠農園
http://www.shin-liu.com/
地址:花蓮縣光復鄉大全村大全街55號
電話:03-8701861、0931-265-898

。*。*。*。*。*。*。*。*。*。* 延 申 閱 讀 。*。*。*。*。*。*。*。*。*。*。*
[深度花蓮]*C1。馬太鞍~拉藍的家(原住民風味餐)
[深度花蓮]*C2。馬太鞍~欣綠農園(上)-體驗巴拉告&探訪濕地
[深度花蓮]*C3。馬太鞍~欣綠農園(下)&石頭屋民宿(石煮法、吉發編織、沙嘟崙、夜間觀察 )
。*。*。*。*。*。*。*。*。*。*。*。*。*。*。*。*。*。*。*。*。*。*。*。*。
*



  • 一般留言
  • 微博留言
  • http://www.mybnb.tw/ 花蓮旅遊分享+

    站長大大 你好
    我是花蓮旅遊分享+小編
    在逛到你的blog時,覺得你的照片拍的好美哦!
    所以將你的文章部份內容,發表於下面這個網址
    http://www.mybnb.tw/spot.php?ssn=19
    裡面的內容僅擷取部份文字,絕無修改
    我會在文章上註明來源,並標上您的部落格名稱、連結網址
    如果有任何你覺得不ok的地方
    麻煩撥個空寫mail告訴我,我的信箱是mybnbservice@gmail.com
    真的很謝謝你哦!!

    其它有關花蓮旅遊的介紹,我們也會收錄部份內容!!

    花蓮旅遊分享+是一個收集各大部落格的花蓮住宿旅遊分享心得的站
    還可以線上製作旅遊地圖,也歡迎您來參觀一下哦!

    • Yuki

      您好呀~
      哇.原來有這麼棒的花蓮旅遊網站
      很高興你們喜歡我的文章
      我已經過去拜訪過囉
      引用我的文章是沒問題的^^

      有空我也會去逛一逛~

  •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maye2001 何小鴨

    是呀~溪水粉涼,我派女兒下去..呵

    • Yuki

      哈哈..何小鴨這招不錯吶
      就如同我派出捲毛豬啦
      (穿褲襪只是個藉口 噗)

  • 年年

    yuki你知道嗎
    看你的網誌總有一種很單純的感動
    很像那種老朋友的感覺
    淡淡的又充滿驚喜

    • Yuki

      聽年年這麼說
      我真的很感動耶
      謝謝你把我當作朋友一樣
      這也是我想表達的呀
      希望大家看文章是一種享受
      也能跟我一起回味那些美好的記憶^^

  • ling

    好愜意哦….

    捕魚好像很好玩

    • Yuki

      真的很好玩喔
      我是第一次看到這種補魚法吶!

  • 蒲公英

    哇~這麼特別的行程,
    如果不是跟團自己去的話,
    也很難可以體驗到吧!
    真的好豐富喔~

    • Yuki

      呵..跟團其實也不用啦
      只要大家約一約一起去
      再事先預約就可以啦^^
      這些體驗都是平常就有的喔
      可以看一下網站也有介紹呢

      蒲公英也可以找機會去體驗一下
      超好玩的喔!

  • ahao

    那朵小黃花是臺灣萍蓬草
    可是差一點絕種的臺灣特有種喔~

    • Yuki

      ahao好厲害喔
      不過..聽你這麼一說
      我反而覺得馬太鞍這個地方更厲害
      好多的動植物都是快絕種的吶@@(蜻蝏、青蛙、臺灣萍蓬草…)

  • sisi

    真滴是很有趣滴旅遊內容ㄝ~

    我也好想體驗一下喔~

    話說西瓜葛格那張照片…我覺得像是要準備帶小朋友帶動唱ㄝ…XD

    好啦~好啦~~我是來亂滴~ 西瓜葛格不要生氣唷~你那張照片"有man"~

    (西瓜葛格是"男"滴…當然有man啦 XD)

    • Yuki

      sisi..妳好大的膽子呀
      等一下被西瓜葛格..不是啦
      等一下被捲毛豬看到的話
      他一氣之下如果把我的食物都收走
      那我會哭吶 XD
      妳不要笑他啦..笑太大聲會被他聽見的吶 (哈哈哈哈..自己忍不住…)

  • http://blog.yam.com/winniea Winnie本尊

    哦~我有印象了…
    上次我曾經在某個電視節目上看過這個地方耶…哈!
    然後還會將補來的小魚小蝦放在用竹葉製成的碗裏
    然後丟下熱騰騰的石頭享用耶…真的很特別叭吶…
    不過沒看到Yuki吃到這項美食咧??
    還是還…沒…寫到…哈哈!!

    • Yuki

      沒錯的!
      節目有介紹過喔
      不過我也是後來才知道的啦
      那時要去也沒深入了解^^
      原來這個行程那麼好玩
      以後我一定還要去 cc

      Winnie好記憶
      真的有這個活動啦
      我已經寫在下一篇了呢
      那個魚湯超級無敵好喝~ 哈

  • Joanna

    挖~~~好好玩的樣子唷
    那捕魚法好好玩唷^^

    • Yuki

      對呀..可惜我不能下去玩
      看大家玩的超high的吶!

  • http://www.babyhome.com.tw/yainn 小龍女

    台灣就是要這樣深度玩,才會發現它的美…
    這次妳去的地方,真的超讚的啦!
    戴個羽毛翅膀出現在那裡…
    人家會以為妳是下凡的仙女呢!哈哈))))

    • Yuki

      恩.小龍女說的對
      我們以前也只是針對一些景點和美食
      這次的深度之旅給我很多的收獲呢^^

      噗.如果我長翅膀的話
      捲毛豬不會說我是仙女
      他會說我是麻雀
      因為一整天唸他.. 又一整天在吃..

  • 小華

    花蓮真是台灣的一個乾淨漂亮的地方
    不過~
    對於我們住在台灣西邊中部的人
    真是一個遙遠的距離ㄚ…..

    • Yuki

      的確…東部的交通就是不比西部呀
      現在台北到高雄都只要一點點的時間
      不過..要到花蓮就真的遠囉 XD

  • 芝兒

    大自然的美,讓人輕鬆,自在
    真的是在都市所無法比擬的呢!

    • Yuki

      真的吶..到那裡放鬆之後
      回來更加有元氣囉!

  • 澄楓

    風景好美呀.
    難怪相片多到爆ˋ

    • Yuki

      沒錯呀…還好目前趕到一個進度的
      其它的等我慢慢分享^^

  • Yuki

    okok 我搞定了^^
    我也很高興認識你們喔!

Yuki\'s Life Facebook粉絲團      Yuki\'s Life Google+ 粉絲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