副食品特輯

有到了分享副食品的時候囉~
隨著小西瓜滿週歲.副食品的變化也越來越多
而且現在也要開始讓副食品慢慢的變成主食
所以在食材的挑選上也要格外的用心

除了肉類、魚類.蛋我也開始添加了!
不過蔬菜一樣是少不了
多吃蔬菜除了幫助寶寶消化機能可以健全不會便秘之外
營養素也是其它肉類所得不到的
除此之外.粥我一樣是用賓仔骨高湯或是熬煮很久的蔬菜高湯去煮
再來就是搭配用心製作出來的食物泥囉~
醬餐餐都可以有變化.營養又都均衡

這回要跟大家分享的食物泥有
★蕃茄玉米地瓜雞肉全餐
★鴻禧菇鱈魚泥

另外還有一款點心
★寶寶健康蒸蛋糕

夏日來臨.用飛利浦HR1364手持攪拌器也可以自己在家輕鬆享用的冰品
★葡萄冰沙 (大人吃的)

別看名稱好像都很有學問.其實食材容易取得.作法更是簡單啦!

[蕃茄玉米地瓜雞肉全餐]
副食品特輯
上回有介紹過雞跟馬鈴薯的結合全餐
這次改用地瓜來做

副食品特輯
食材有:雞胸肉、蕃茄、小玉米、洋蔥、地瓜
要看雞胸肉的份量再來衡量其它配角的量
當然都不要超過雞胸肉的量囉!
因為主角還是雞肉啦 ^^

副食品特輯
全部洗淨切塊之後就可以放入鍋中
然後舖上雞肉
鍋裡加一些水和鹽(大約1/3匙)
接著就可以放到電鍋去蒸了(外鍋加1碗了)
等蒸好之後就可以取出了
蕃茄的皮記得先去除.因為我覺得蕃茄皮不好消化  ^^"
然後放涼備用

這鍋蒸出來的香味有夠迷人的~~我還自己偷夾了好幾塊雞肉來吃.真的好甜好香喲 ><
做這一道副食品時我整個人有夠餓的吶 XD

副食品特輯
待食材涼一點之後就可以出動攪拌啦!

副食品特輯
因為這鍋有點多.所以我就沒再倒進量杯中
而是直接將攪拌棒放入鍋中攪拌
這樣是比較不好使用啦.要一直移動位置才能攪的均勻
好在現在的小西瓜不用吃那麼”泥”的食物了
我還故意不要攪的太細呢!

副食品特輯
副食品特輯
鏘鏘~輕鬆完成一道副食品了
攪好之後成了這樣超美的顏色~~而且整個雞肉和洋蔥、地瓜的香味融合在一起.有夠香的吶!
而且我偷吃好幾口
要告訴大家.這配方超好吃.一定要做給寶寶吃吃看!!

對了.因為雞肉會有些油份
所以攪拌器記得要用一些清潔劑來清淨會比較好喔!

[ 鴻禧菇鱈魚泥]
副食品特輯
鱈魚也是營養價格很高的食材

副食品特輯
捲毛豬看我在做一道時還在旁邊流口水耶
小西瓜真是吃太好了
我在鱈魚裡還加了鴻禧菇.整個就是「高檔」呀! 哈哈

為什麼我會想加鴻禧菇呢? 
因為它比香菇的味道要淡.而且也很有營養.能中和魚類的腥味之外.也帶有甜味!

副食品特輯
將鱈魚和鴻禧菇洗淨之後.鱈魚抹上一點點的鹽.上面舖上鴻禧菇就可以進鍋裡蒸了
蒸出來之後.香味四溢..根本就是可以直接上桌當晚餐了啦 ><
因為是寶寶要吃的.所以我只將魚肉取出.魚刺要去除
當場我就又偷吃好幾口 XD
實在是超好吃的…吼…我真的好有天份喔 哈哈

副食品特輯
將魚肉鴻禧菇放到量杯中就可以攪打了
攪打的過程中很輕鬆.不到十秒就全都變成泥了
又是一道很輕鬆方便的副食品呀~

副食品特輯
魚肉的香味有夠濃的啦~

不過這一道也是比較有油.攪拌棒和量杯都要洗乾淨一點喔!

[綠花椰 & 莧菜泥]
副食品特輯
這兩種蔬菜泥很常出現在我們家冰箱
因為它們都很有營養.還有波菜也是!
我都是直接用滾水燙熟之後就放涼攪拌

副食品特輯
綠花椰很好攪.一下就成泥了
記得加一些水比較好操作!

副食品特輯
這顏色很美吧 ^^

不過莧菜就要一點小技巧了
記得燙熟之後要切小段一點再放到量杯中去攪
不然那纖維會不好攪斷喔!

副食品特輯
左:鴻禧菇鱈魚泥
中:綠花椰泥
右:莧菜泥

副食品特輯
鴻禧菇鱈魚泥記得要早點吃完
魚肉的冰磚我覺得放太久都不好
除了腥味會比較重之外.感覺養份也會比較流失

副食品特輯
菜類也盡量都十天吃完喲

副食品特輯
這是蕃茄玉米地瓜雞肉全餐泥~~顏色很美吧!

副食品特輯
這碗是加了鴻禧菇鱈魚泥和綠花椰泥的粥~顏色很好看.吃起來也很清淡又美味

[寶寶健康蒸蛋糕]
副食品特輯
小西瓜已經可以吃蛋了.而且她又很愛吃餅乾、蛋糕、吐司類的東西
這回我就用飛利浦HR1364手持攪拌器的打蛋器來試做蛋糕給她吃看看 ^^

材料一樣很簡單
鬆餅粉100g   配方奶20cc  蛋一顆 就可以啦!

副食品特輯
先將蛋和配方奶倒進量杯中
再用打蛋器打散

副食品特輯
副食品特輯
我是用低速慢慢的打.其實也是一下子就打均勻了耶.超方便的!

副食品特輯
接下來加入鬆餅粉
記得過篩喔!
然後一樣用打蛋器將粉和蛋液打均勻即可

副食品特輯
打出來就像這樣~~

副食品特輯
接著直接放到電鍋裡去蒸就可以了(外鍋一碗水)
剛蒸出來的蛋糕充滿的雞蛋糕的味道 哈哈

副食品特輯
原本是很澎的.不過從電鍋拿出來後會慢慢的消下去
吃起來口味很不錯.因為鬆餅粉和配方奶都有甜了.所以不需再加糖
口感滿扎實的.小西瓜也吃的超開心吶 ^^

[葡萄冰沙]
副食品特輯
副食品特輯
接著我要用飛利浦HR1364手持攪拌器來做一件很暴力的事..就是打冰沙!

首先要將葡萄洗淨
洗淨的方法我都是加一些麵粉和水去搓一搓
接著再用水沖掉
這樣子葡萄的皮會被洗的很乾淨.光溜溜的喔!

然後就可以將葡萄放到冷凍庫去冷凍備用

副食品特輯
冷凍葡萄其實直接吃就超好吃的了!!
不過打成冰沙可以連皮和籽一起吃.更健康耶 ^^

副食品特輯
我先將一半的葡萄倒進量杯中.並加一些水
然後直接用攪拌器去打
疑~原來沒有我想像中的難打耶 .反而一下子就將葡萄打成冰沙了~~

副食品特輯
接著再加入其它的葡萄去打
鏘鏘~~這杯葡萄冰沙就完成了

副食品特輯
完全不用加糖就好甜喔!

副食品特輯
自己打的還吃的到籽.可能有的人不習慣啦
不過我覺得這樣比外面的還健康耶 ^^

呵呵.這回做的副食品我自己都好滿意喔
現在又在想下一次要變化什麼口味了吶 ^________^

‧延申閱讀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
小西瓜的愛的副食品全集



Author Yuki

7 Comments

  1. Yuki好利害
    自己研發那麼多美食
    超想吃吃小西瓜美眉的副食品><
    口水直流>0<
    我做水果冰沙都是直接把水果和冰塊
    丟進果汁機裡面打
    打起來像戰車….很吵=.=
    下次試試妳的冷凍水果方法
    請問..那個鬆餅粉和配方奶要到哪裡去買???
    家樂福買的到嗎???謝謝
    每次看完妳的文章都會八肚夭><

  2. 好棒好棒…又可以學到營養滿分的副食品做法囉! …上次的馬鈴薯番茄雞肉全餐我家妹妹有夠不賞臉…不知是番茄還是洋蔥..好像這2樣(不知其中哪項)他無法接受..(因為如果蔬菜高湯有這2樣他也不吃), 現在我要在來試試地瓜這道, 鱈魚目前妹妹9個月怕太油, 所以之後再來嘗試好了, 對了想請問yuki一下, 你一碗稀飯會大約配置多少顆冰專(菜&肉or魚)才比較夠營養份? 謝謝~

    • Yuki

      真的喔.妹妹不愛番茄跟洋蔥!!
      不過小西瓜倒是都不排斥耶.可能很小時就都有吃過了.她大多都不挑食
      鱈魚的話建議B媽晚一點再試.因為真的比較油喔!

      我一碗飯(7分滿)會配大約五顆冰磚(小顆)喔! ^^

  3. 哇塞~~~yuki真是太強了~~超有天份又超用心撘~~~~*崇拜*
    小西瓜跟捲先生好幸福唷~~

    原來鼻子過敏可以從小用食物調体質唷~~~~~*筆記*

    • Yuki

      哈哈.還好小西瓜都不挑啦.都照吃吶!這小孩也算好養 噗
      最近還一直被說她又長肉肉了 XD

      其實身體的過敏都是可以從小調理的喔
      飲食方面格外要重視(我自己覺得啦)

  4. 吼~~我真的很崇拜你耶!!
    好優秀唷~~~^^b

    這幾道我光是看就流口水哩~更別說是小西瓜啦~~
    我決定下次也要學你都先用蒸過的~我發現蒸真的容易很多哩~~XD
    B仔滿周歲後也有考慮讓他開始接觸蛋(還是考慮先吃蛋黃就好,因為我老公鼻子過敏很嚴重~~我很怕B仔那個體質遺傳到他丫~~><)

    每周做副食品雖然其實還挺累人的~但可以看到小朋友吃得好開心真的還是很滿足呀!!

    Irene

    • Yuki

      Irene~~唉喲~歹勢啦(羞)
      我真的有時候想副食品的組合都會想到頭很痛吶
      不過變化出新口味時我都會超配服我自己的 哈哈
      每次剛從電鍋拿出來時.那香味都會讓我自己餓到 XD
      好像從中也學了不少的菜色說!

      其實我也是鼻子過敏耶
      所以小西瓜吃的東西我也是從小就超注意的
      蛋也是最近才讓她吃的喔
      Irene我支持妳的做法啦
      我覺得從小的飲食習慣真的會影響到體質吶

      p.s.電鍋真的比較方便 柯柯

Write A Comment